在電視台化妝的時候,經常遇到的情況是,

藝人一坐下來就向我報告自己的各種"缺陷",然後,

T偶像藝人說:我的頭型不好,不能綁#%xW和#$FL)的髮型。


R名主持人說:我不能用w色的眼影,看起來會狠拋。也不能用tt色的腮紅,看起來會老。


Y中生代藝人,則是堅持要用最傳統的方式上妝...。


...... 她們的描述,某方面說來是加速了我們工作的時間,快狠準的說出了她們的訴求,但是,

我每次都還是會忍不住的想,這些她們所說的,自己需要被掩蓋的缺陷,或自己不適用的顏色、妝扮,到底是從何而來?!

他們真的一定要"遵守規定",才美嗎?!

*               *                 *            *

有一天,某綜藝節目要選美少女。

攝影棚來了2、30個漂亮、身材又好的妹妹們。

那天我負責化主持人,一進攝影棚就直奔主持人的專用化妝間。

一直工作到要錄影了我才踏出專用化妝間的門~   老天! 

那一瞬間我真的,真的,真的以為我看到鬼了。


因為,一共有2、30位美少女,坐在一整排、一整排相對的鏡子之間,

所以看起來有100個人,

然後,


她們,

 


全 都 長 的 一 模 一 樣 !!!


因為類似選美性質,所以他們的服裝一模一樣。


然後不知為何的,她們的妝和髮也都完全一模一樣。

 

那個震驚(雖然只有0.1秒)

很難忘記~

 

好!就在這個選拔經過好幾個月後到了尾聲,剩下前五強。

那天我化好主持人,出來幫忙化美少女,

竟然也開始聽到她們說"我的髮型一定要怎麼怎麼...","我的妝不能怎樣怎樣..."。

這些"規定或準則"到底是哪來的?!


如果化妝,或是造型。

只是為了符合某一種標準,會不會太無聊了一點?!

而,如果,我們都能"歡喜的"接受某一種標準,那為何國高中時期,要為了頭髮的那一點長度斤斤計較?!

這些,不知哪來的標準,又為什麼,會讓我們謹記在心?!

例如:

我的眼睛不夠大! --- 這個"不夠"是哪來的?!

我的膚質不好!---這個不好是你的感覺,還是專櫃小姐告訴你的?!

我不能用淺色眼影,眼睛會狠拋---請問是被誰化了結果很拋?是我化的嗎?!如果你是第一次被我化,你怎麼能確定我也會化的跟你一樣?!

我不能帶髮圈---這項規定我是從學生那"輾轉"得知的。我不知道已經聽過幾次,


學生說:我一直以為我不能帶髮圈,但是奇怪了,你這樣幫我戴好好看喔!!!




親愛的大家,就算法律規定我們不能闖紅燈,我們都偷闖了。

為什麼,化一個妝要這麼嚴守規定呢?!?!



傳說中,第一名變美的準則是:大小眼要貼雙眼皮膠?!

我都會先問對方,有沒有貼雙眼皮膠的習慣?! 而通常答案是沒有。(但卻視為準則)

接著我說:那麼我化完眼妝之後,你看一下會不會覺得大小眼,如果會,我們再貼 。

因為,對於沒貼過雙眼皮膠的人來說,貼了,會有東西卡在眼皮上的異物感,不太舒服。

若是用彩妝就能修飾眼睛的大小,建議不要貼雙眼皮膠。

(那若是有貼習慣的,我就會二話不說的幫她貼。因為"習慣了卻不貼"反而會不舒服~)



雙眼皮膠是解決大小眼的快速方法。

但卻不是唯一的方法

 

而且你想想看,眼皮貼住了不透氣,不舒服,怎麼會有迷人的眼神?!

再來,貼久了,眼皮會鬆弛。(傳說中,單眼皮貼到後來變雙眼皮,也是因為鬆弛了才會有皺褶啊!!!)

嚴重一點就是眼皮的皮膚會過敏......。


眼睛一定要一樣大才美嗎?!


很抱歉,不論怎麼貼,眼睛都不可能一樣大!!!(我是說物理上的、用尺去量的)

所以要追求的,本來就只是"看起來"一樣大,或者說,好看、平衡、順眼...。

而,要讓兩邊的眼睛平衡一點,學好化眼妝技巧就可以了!!! 真的不用犧牲眼皮~


*         *          *           *                  * 


有一次工作,遇到主持人感冒,加上當天服裝剛好又是一片灰,整個很沒有氣。

她說:小荳姊,能不能幫我化一個很炫的妝,我今天整個好沒力喔!!!(她年紀很小,才會用到姊字輩啦!!!)



那天我幫她化了三個顏色的眼影,而且是很對比色的那種,

一化完她馬上大驚!要其他人來看,然後就不停的和大家拍照......

很自然的,精神就來了~


因為是電視綜藝節目的關係(並不是有特寫的美妝節目),整個妝的暈染效果要處裡的很自然。

簡單說,是個近看超級炫,遠看其實很正常的妝。(不然電視上看起會髒髒的)

只是為她而化的。


那個妝帶給她力量,

而這才是我覺得造型(包括化妝、髮型、一件衣服、一頂帽子......)

最重要的意義 !

力量!



任何,你所需要的力量。

你希望眼睛大一點吸引愛人注意!?希望眼睛大一點看起來比較認真?!

或者就是眼睛大一點,自己看了很開心~~~ 都好!

anyway~

那不是眼睛"不夠"大,,,那正是需要一個力量。

而這個力量,其實你自己就可以給。

有力量,才是美。

 


*                *                *                *

或許是因為看到學生的一些進步,和那種閃亮亮的自信眼神 ,

讓我最近常有這類的感觸和文章。

有時候會心疼,學生們(或客戶們)她們到底曾被多少種規定所束縛著?!

而且一定是心裡對這些規定充滿了疑問,才會在有一天被解答,以及親身體驗後,

能夠全心的、全細胞的感到開心。

真的,那個笑容是騙不了人的~而這也是我最開心的時刻。


我們其實都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力量!我們已經有的力量在哪裡,

只是可能還不知道怎麼使用而已。

我教他們怎麼給自己力量,然後又從她們身上獲得力量..........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aiYifashion 的頭像
    BaiYifashion

    百意造型

    BaiYifash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